MEIJU 生活誌

Apr.2019

如「穆」春風——走進書法家張穆希的美學世界

「書者,抒也。」張穆希老師投入書法創作數十載,作品得乎於技、藝、道等元素呈現,融入真性情在墨象之中。從「寫字」到「書法」,過程中蘊涵著心靈昇華,以及對「道」鍥而不捨的追尋,並且淬煉出對「美感」的省思與體悟。

 

坐在一方長桌前,茶煙裊裊,空氣中飄著獨特清香。老師拿起茶具緩緩沏茶,和我們暢論他醉心的書法藝術。事實上,透過作品中簡單的黑白線條,以及字裡行間的距離與架構等,一筆一劃已然道出藝術、哲學、自然、心靈與人生。

美居 X 建築 X 生活 MEIJU LIFESTYLE

好書寫態度,啟蒙了書法

張穆希老師回憶,「早在國小四五年級懵懵懂懂之間,我似乎就喜歡上了寫字的感覺。」

 

那時還是小學生,負責打掃學校的小花園,經常透過窗戶看見屋裡有個人站著寫字,神情專注讓人印象深刻。其實,眼前的這一幕並非什麼高深書法藝術,不過是學校主任利用空檔,替校園書寫「實踐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國土」等反共標語罷了!

 

「至今,主任恐怕也還不知道,原來是他啟蒙了我的書法之路!」老師笑著說。不過,這些平整又方正的反共標語,卻在那個時候悄悄的在心中萌芽,開啟了他對文字的著迷與好奇。

細不方亦圓,一頭栽進筆墨世界

初中開始正式讀帖,張穆希老師會在舊書報攤挖掘舊書帖,回家學習讀帖與臨帖。所謂「樂趣衍生興趣」,他愈讀愈感興趣,甚至不惜剪下字帖,分解後張貼在房間夾層的天花板,每晚睡前盯著看,細究每個部首變化。他驚喜的從中體悟,「同樣的字卻有著許多變化原來,古人有注入美學概念於其中哪!」

 

漸漸的,培養出老師對書法藝術的觀察力與敏銳度。一直到發現了筆墨中的大千世界,他更鍾情於書法了!某次寫字時,巧遇一位六七十歲的老先生經過並自言自語,「寫字不方亦圓,不是方就是圓!」沒想到,這句話就此深深烙印在心。老師說,「一晃眼至今五十年了,現在回想起來,不就是『不方亦圓』這四個字說明我的書法人生嗎?」

道生於清靜,智得乎清明

老子說云「道生於清靜」,針對這句話,張穆希老師巧妙提了下聯—「智得乎清明」。

常聽人說,書法融入哲學思想,但是,在學習書法、追求「道」的路上,可不是空談闊論、曲高和寡。「智得乎清明」是老師透過書道的哲思體悟,滌淨內心使之清澈與寧靜,智慧與道德於是自然流露。

從書者到書法家,體悟形質與性靈皆美

寫了一生書法,老師特別有所感悟。

 

他認為,書法不僅是用筆與章法結構,若能在表現空間意念的「線條」之外,進一步認知理解其中的「性」與「質」,就會衍生更多書寫體驗。換句話說,若能體悟「法」與「意」的真諦,便能開啟東方書道之美的門奧。專職的書法家,需要同時具備文、史、哲的文化底蘊以鑑古推今,也必須兼修形質與性靈,如此的格局與氣度方能成「家」。

生活結合美學,體悟圓融人生

或許是英雄所見略同!早在〈美居景森〉動工前,張穆希老師已經在附近不到三分鐘腳程的地方買下房子。他大讚附近的周遭環境,小山層層環繞、人情濃厚。於是,選擇在這裡休憩人生後半場。閒暇時與夫人短住怡情,或是蒔花弄草、或是寫字讀書,偶爾兜轉前往鎮上逛逛市場、散散步,或者在附近泡湯,享受愜意自在生活。

 

關於建築、居住與生活,老師認為居住不僅僅只是考量方便與舒適,還有更高層次的美學,也就是「房子要透氣、要有透光性!最棒的,是禪意的境界。」

美意延年,居之安也

「美意延年,居之安也。」是老師送給〔美居建設﹞的祝福。意指置身好的居住環境,持續修為自身人品與內在氣質,心情自然舒暢快樂。因為美則善,所以得以延年;同時,因為無求與平安,所以能夠居安和樂團圓。

 

採訪中,張穆希老師拿出手機分享三歲孫女寫書法的影片。眼前環境,滿牆書籍與字帖;桌上堆疊著宣紙,並且整齊懸掛著毛筆。小女孩自幼受家學淵源薰陶,寫起字來已頗有幾分模樣。老師因為幼年對書法產生濃厚興趣而結緣,進而再從哲學與書道習得人文精神更深層的價值,並且將這些哲思與體悟,落實於生活、家庭與居住美學,擁有豐盈精神內涵與生活之美。更因為稚氣可愛的孫女,為家新添生氣蓬勃,讓一切美好得以永續傳承。

 

想想,這不就是老師的自身典範嗎?圓融且饒富禪意的美好人生。人生至此,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