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JU 生活誌

Jul.2019

這些年,楓香的那些事

快樂的人行道,是快樂城市的重要元素.樹木可作為劃分車道與人行空間的天然屏障,更為住宅生活營造隱私感,同時創造放鬆、寧靜的氛圍。喜愛花草樹木的您若稍加注意,便會發現用心於景觀園藝的美居社區,最忠實住戶朋友—「楓香」的身影.

*註:以下照片皆為美居社區實景拍攝

美居 X 建築 X 生活 MEIJU LIFESTYLE

開箱楓香

楓香(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是台灣的原生樹種,自然環境下從平地到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區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是喜好陽光的樹。根據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的描述,楓香樹皮有著縱向的淺溝,芽為卵形,有五或六個鱗片。葉子多為掌狀三裂或為五裂,邊緣成鋸齒狀,葉柄細而長,基部呈現圓形或心形。讀到這裡,您是不是也停頓了一下,好奇坊間聽到「三楓五槭」的區分方法到底對不對呢?事實上,楓香的葉子也可能是五裂的,單用形狀無法正確判別,必須從葉片與果實生長方式輔助辨認:楓香葉互生,果實為球狀聚合果,如同頑皮的尖刺小海膽;楓樹或稱槭樹葉對生,果實是雙翼翅果,像一對優雅的翅膀。

 

有趣的是,楓香的種小名 formosana 意為「臺灣的 」,是由於楓香最早的模式標本是由英國皇家邱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的採集家奧德漢(Oldham, Richard)於1864年在淡水所採獲.他當時所採集的部分標本進入了大英博物館,由一流的植物學家進行研究,而賦予楓香學名的學者漢斯 (Hance) 就是其一.漢斯隨後於1866年將楓香發表於法國自然科學年報,此學名迄今未曾改變,而那份珍貴的模式標本目前還存放於大英博物館當中呢!

四季的姿態

和許多落葉喬木一樣,楓香會隨著大氣溫度的改變,在內部產生生理變化,亦會外顯在葉片上.天冷時,葉片內的葉綠素會被葉紅素、葉黃素等取代,溫度越低,時間越久,葉子會越紅、越美.不過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秋季落葉前平地氣溫仍高, 楓香葉不易轉紅,而位處平地的美居社區楓香樹群也受限於溫度不夠低,紅葉較不顯著.若想欣賞層層楓紅的美景,中央研究院的植物小編貼心地建議大家可以在秋季天轉涼後到海拔較高的「楓」景區走走,感受落英繽紛的浪漫。石門水庫楓林大道、武陵農場七家灣溪畔、奧萬大…等地都是漫步林間的好地方.

與樹為鄰

出門或是回家,綠意盎然的路樹不只是令人愉悅的風景.樹木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並排放出氧氣,幫助對抗氣候變遷,樹葉及樹皮也會吸附空氣中灰塵微粒,清淨空氣。樹為我們遮蔭、降噪、提升生物多樣性,對人體、環境與社區的貢獻不勝枚舉.在這兒談到錢或許俗氣了些,但您知道嗎?根據系列的國際研究顯示,一棟被樹木圍繞的房子,比其它一般房屋的價格平均高出 5 – 18 % 呢 (CABE Space, 2005 and Morales et al, 1983).

 

不論是用哪個角度欣賞樹木,能夠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當好鄰居,是我們深深體悟、感謝且珍惜的美好.

好書推薦 MEIJU X INSPIRATION

【是設計,讓城市更快樂】

 

長期投入城市規畫的得獎記者查爾斯‧蒙哥馬利(Charles Montgomery),透過大量的追蹤訪談,結合環境心理學、行為經濟學,著作了 《Happy City: Transforming Our Lives Through Urban Design》.作者將影響人快樂和不快樂的因素,化為一個個小故事,找回以「人」為本的大街小巷,創造更多的互動連結.分享給在意生活,關心居住空間的您!城市環境會因為您、我,而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