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JU 生活誌

Mar.2019

人天共好,建築有大美——卓玲、都浴天建築師專訪

1999 年秋, 〔卓玲建築師事務所〕成立了。經過二十年來用心耕耘,儼然已是北部建築設計界翹楚;不僅推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更是〔美居建設﹞諸多好評建案的重要幕後功臣。創辦人都浴天與卓玲夫婦早在求學階段就認識了。在建築領域,倆人相伴扶持、學習成長;既是人生伴侶,更是事業好夥伴。很榮幸邀請兩位建築師進行這次深度訪談,分享對建築、生活與美學的看法。

美居 X 建築 X 生活 MEIJU LIFESTYLE

好建築,必須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關於人與建築和自然三者之間的關係,倆人一致信守相同建築理念,堅持必須與自然相互依存。都浴天說:「人,一定要與大自然接觸!」他認為,這是老祖宗的智慧,綜觀古代中式合院建築,不難體悟這樣的精髓。卓玲也認為,「人與自然結合」是自己的終極理念。所謂「Less is more!」她主張順應天時,將設計融入環境—舉凡建築物的坐向、開窗位置與比例,甚至是辦公室的廁所空間配置等,都必須結合大自然元素,彼此相互呼應。如此一來,可以減少雕飾與裝潢,讓人徹底融入大自然。

 

夫婦倆不只建築理念一致,也信守人與自然相互依存的原則。他們認為,建築師的工作是「藝術」,是個肩負統合與協調的角色,必須彙整所有問題,然後考量市場、價格、法規、居住者感受、⋯⋯等各種條件,最後再提出適切解決方案。過程中,不時要激盪創意,並且具備人文藝術的底蘊與素養,絕非一蹴可幾!

 

卓玲告訴我們,想在建築界出師,至少得熬到六十歲。她爽朗的呵呵笑著,「經過這幾十年淬鍊,目前我們兩個還算堪用!」其實,這是卓玲謙虛了。回首來時路,可不簡單!這條漫漫長路的專業養成,隨時面臨各種挑戰,她總是樂觀以對,視為是建築業最迷人之處。正是因為這樣的磨練,突破重重關卡,剝絲抽繭解決問題;悉心的將作品當作自己的孩子般孕育而生。都浴天也藉著品酒做比喻,來形容自己對建築的熱情與執著。他說,「做設計很像喝酒,那是一種醉心的感覺。進入狀況前會覺得苦,之後就會沉迷。」

細節成就美好,美居建設用心備受肯定

〈美居景森〉正是夫妻倆落實建築理念的心血結晶。即便座落在非人口密集的關西,房價局限於當地市場售價影響;〔美居建設﹞仍始終如一堅持落實最高品質,用行動證實對所有細節的高度執著,讓夫妻倆印象深刻。卓玲分享,「我最喜歡這個作品的中樓層,一旁公園有停車場規劃的植栽盎然綠意,還有遠眺層層山巒。」不僅視野一級棒,同時也完美體現了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互共存。

 

訪談過程中,兩位豎起大拇指肯定〔美居建設﹞的專業與用心!總是堅守對客戶的誠信許諾,設身處地為居住者考量。不難體會,不僅是〈美居景森〉推出後大受好評,目前的〈上德美居〉同樣也在業界締造輝煌的銷售佳績。一路走來,〔美居建設﹞總是集合開發者的遠見、建築師的才華,以及營造單位的扎實經驗,將建築與生活完美結合,實現美好生活與居住經驗。他們半開玩笑的抱怨,「美居團隊是我們接手過的案件裡,會議最多的業主。」卓玲分享,〔美居建設﹞除了重視結構之耐震力及建材以外,對於浴廁的空間大小,所有規劃與尺度都必須精準到位。不斷的磨合、再三的修圖,全是因為堅持品質;這些看似不起眼的些微公分差距,往往都是日後影響居住品質的關鍵。唯有精準掌握了細節,才能提升居住空間的實用機能,並且奠定建案的保值基礎。

帶著五感去旅行,延伸源源不絕靈感

卓玲說:「要時常保持豐盈的靈感來源,旅行是很好的方式。」卓玲認為,每個城市都值得探索,與其走馬看花,還不如打開自己的五感,體會當地的微風、白雲與空氣,以及建物與建材,讓自己融入當地文化。都浴天補充說明,「好的城市規劃,必須尊重當地既有的存在。」他分享:「自己特別喜歡雪梨與倫敦這兩個『有機城市』;歷史文化與當代建築兼容並蓄,新舊交融、和諧依存,非常推薦造訪!」

 

他繼續興奮的與我們分享,近期特別讚賞孟加拉籍女建築師馬里娜.塔巴桑(Marina Tabassum)的作品〈達卡清真寺〉(Bait Ur Rouf Mosque)。透過單一建材「紅磚」,以不同的堆疊方式打造出建物樸實外觀;同時別具巧思在平面方形嵌入一個圓,創造出空間的主次分明。當光影在牆面錯落出不同形狀,如實體現了日升日落與四季節序的美景變幻,讓陽光與影子流轉出心靈的休憩場所,提供民眾放鬆心情、自在深呼吸,在此虔誠禱告。

 

身為有理念、有願景的建築師,有時難免感嘆台灣的公共工程文化。面對那些違背順應自然理念的建築施作工法,常常讓人感嘆覺得可惜。舉例來說,辦公大樓常見的玻璃帷幕,其實就是相對「中看不中用」的建材。台灣氣候高溫,並不適合這類建材,礙於市場銷售考量,迄今設計了玻璃帷幕的辦公大樓仍是主流。夫妻倆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更致力追求美好建築理念,藉著欣賞並借鏡外國建築佳作,持續深耕涵養厚植專業。相信,妥善運用設計巧思,結合自然元素並落實人天合一的建築理念,可以解決既存問題,打造合宜且具美感的建築。這應該也是建築師畢生所追求的,所謂建築人文關懷的終極目標了吧!

生活結合美學,體悟圓融人生

或許是英雄所見略同!早在〈美居景森〉動工前,張穆希老師已經在附近不到三分鐘腳程的地方買下房子。他大讚附近的周遭環境,小山層層環繞、人情濃厚。於是,選擇在這裡休憩人生後半場。閒暇時與夫人短住怡情,或是蒔花弄草、或是寫字讀書,偶爾兜轉前往鎮上逛逛市場、散散步,或者在附近泡湯,享受愜意自在生活。

 

關於建築、居住與生活,老師認為居住不僅僅只是考量方便與舒適,還有更高層次的美學,也就是「房子要透氣、要有透光性!最棒的,是禪意的境界。」

話。建築 MEIJU X HOUSE

【上德美居】

 

建築靜靜坐落在地表上,看似安靜,然而不安靜的表現手法仍在細節裡看見建築態度,《上德美居》系出名宅血統,以深厚的建築實力和建築工法,從安全結構開始,便處處用心,打造值得一輩子舒適久居的安心家園。以地中海幸福度假的概念打造,建築基調簡潔明亮,搭配幾何框架構築立面層次,移植島嶼氛圍與行旅美學風格回家,建築細節工法精實,「度假即回家」的感受,就讓空間透過建築語彙細細訴說。

 

基地位置:苗栗縣頭份市

接待中心:頭份 中央路.八德一路口

貴賓專線:037-637678

綜合規劃:美居團隊

了解更多:上德美居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