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JU 生活誌

Nov.2019

輕旅漫遊—紅樹林生態秘境

踏遍了都市的水泥地,您是否懷念土壤的溫柔?看遍了高樓大廈,反而想念兒時古厝的紅磚牆?嘿,放自己一個假,出門走走透透氣吧!美居小編這次探訪了位於新竹縣最北端的新豐鄉。綿延遼闊的紅樹林,國寶級的百年朴樹,新豐以豐富的自然生態交織出西海岸特有的風情。

美居 X 行旅 MEIJU TRIP

綠意無際,尋訪回憶

電影「龍貓」裡,小女孩穿越過林蔭隧道,尋找森林中的奇幻生物。這一幕是許多人記憶中的經典場景。而在新豐紅毛港出海口附近,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保護區,也隱身一座蓊鬱綠廊。

 

沿著新豐溪堤防走,不遠處即可見到紅樹林橋的身影。紅色鐵橋在灰土的泥地中,格外顯眼。過了橋後,茂密的紅樹林在木棧道兩旁相連,形成幽深遠長的綠色隧道。陽光透過林間縫隙灑落,光影輝映,青綠的水筆仔挺立,而向上延伸的枝幹覆蓋天空。漫步其中,彷彿走入電影中的秘境。懷抱探險的心情,繼續前行,迎接我們的是一間熱鬧的微型生態教室。招潮蟹、彈塗魚與水鳥在濕地樂園中,共生共榮。茄藤樹又稱水筆仔,它筆狀的胎生苗小巧可愛,成熟後落至泥地,又長為另一顆茁壯的水筆仔。隨著潮水起伏,有著堅韌生命力的胎生苗也可能漂流遠方,在某個岸邊停靠,落地生根。

 

步道沿途設有木造涼亭,可供觀景歇息。踏上觀景台二樓,紅樹林美景一覽無遺。拿著相機由上往下俯拍的奇特視角,產生了如同漫步樹梢上般的錯覺。居高俯視一片茂密翠綠,更能深刻感受到紅樹林在這河海交界處,安靜而厚實地守護著潮間帶,是生態循環的重要角色。

國寶級朴樹林,鳳坑村百年史蹟

繼續前行,紅樹林步道帶引我們彎進了鳳坑村,這看似不起眼的村落,擁有著國寶級的朴樹林群。朴樹林間紅磚古厝錯落,門楣上寫有「天水堂」,原來百年前,姜姓家族來此開墾,形成聚落。古樸的三合院建築,斑駁的紅磚與土角牆,乘載著家族的歷史記憶。

 

鮮少人知道,新豐姜厝與著名的北埔姜家實為一脈相傳。姜家先祖渡海來台,落腳鳳坑村,於此居住生養、植林防風。其後代於清治時期籌組「金廣福墾號」,協助開墾新竹縣,頗有貢獻,故鳳坑村被譽為北部客家文化的起點之一。

 

鳳坑村的百餘株朴樹,樹性強健、具防風定砂之效,為台灣西海岸特有國寶級植物。此地的朴樹林曾遭嚴重蟲害,在學者專家的搶救下,才得以保存。近年來,政府與社區人士協力規劃,打造朴樹公園,希望能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鳳坑村的珍貴自然資產與人文歷史。

生,根

在長年海風吹襲下,朴樹的樹形更為曲折而優美,隨著季節更迭,呈現出各異的風情。夏日綠蔭濃密如傘,人們群聚在樹下歇息,聊天納涼;冬季樹葉凋零,佇立樹下仰望枝條如血管脈絡蔓延天際,盡顯枝幹之蒼勁。朴樹林生根於此,成為社區的中心,凝聚了在地居民的情感。

同場加映 MEIJU X HIDDEN GEM

【鳳坑漁港】

 

黃昏時分,揮別姜厝聚落後,可至不遠處的鳳坑漁港欣賞夕陽美景。廢棄的小漁港,平日裡杳無人煙。蕭瑟蒼涼的美感,吸引了不少攝影同好前來取景。岸邊有數個水泥圓柱與消波塊,漲潮時,部份沒入海中,儼然形成一條海上步道。

 

*建議到訪前先查詢潮汐時間,漲退潮交際時刻,更能捕捉豐富樣貌喔!更重要的是,美景當前請留意腳步,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