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JU 生活誌

Sep.2019

食,悟

「呷飽未?吃過沒?」是台灣最常見的招呼語。吃,一個再日常不過的生活行為,其實有著超乎填飽肚子的深刻意義.就如同語言,不同的地區與民族,有著各異的飲食文化。讓我們穿越時空,一探究竟吧!

美居 X 探索 MEIJU EXPLORATION

廚藝博物館

位於舊金山北部近郊的納帕谷(Napa Valley),是美國頂級酒莊的所在地,更是新世界裡頗負盛名的葡萄酒產區。集美景、美酒、美食於一身的納帕谷,備受各地觀光客與饕客的喜愛。知名的美國烹飪學院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簡稱CIA,但可不是中央情報局噢!從此學校出來的大廚通常不是去世界級的餐廳,便是在白宮或為國宴服務)亦有位於納帕的分部,CIA at Copia因提供有專業廚具設備的藝術級廚藝課、美酒佳餚的配對與品嚐、從後院到餐桌等餐飲服務,被紐約時報譽為「foodie wonderland 饕客樂園 」。

 

今年六月,查克.威廉廚藝博物館(Chuck Williams Culinary Arts Museum)在這個以食物為中心的樂園正式開幕.查克.威廉先生是美國知名廚具與家居連鎖企業Williams-Sonoma, Inc.的創辦人,這個博物館是查克.威廉先生畢生跨國旅行的收藏結晶,含括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廚藝器具與用品。踏入廚藝博物館就像走進時光隧道,穿梭在世紀之間,想像跟隨在莊園城堡的主廚身旁,看他如何利用琳瑯滿目的華麗器具進行創作;或傍晚時分走在炊煙裊裊的鄉村,透過窗戶看見聚集在桌邊的人們,準備用熱騰騰的晚餐為一天畫下句點。

 

閃閃發亮的銅製模型具、各式動物形狀焙盤、音樂盒般的濃縮咖啡機…前人的智慧結晶和雅緻情懷令人驚嘆!廚藝博物館內有著超過四千品項的蒐藏,各式各樣的烹飪器具、杯盤容器、廚具設備,是實用的藝術品,也是食用的歷史。

碗筷與刀叉

人與食物存在著很微妙的聯繫,小時候最喜歡的家常菜,會成為長大後遇到挫折或壓力時,最溫暖的身心慰藉。從更廣義的角度來看,食物更是文化的精髓。一個地方的餐飲特色,反映著地區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價值觀與信仰。傳統食物製作的世代傳承,延續著文化與身份的認同。當然,食物料理是不可能始終如ㄧ的。食材、佐料或器皿食具的取得,會因為地域、季節、各種人為與自然變化而有所不同。有時,人們也會改變原來的食譜,以便能迎合更多人的喜好或市場的流行。

 

一般而言,中華料理重視感官與五味(酸、甜、苦、辣、鹹)色香味俱全的平衡,而西式餐點的經典菜色較為講究食物原型的形色搭配。有趣的是,正統的西餐有著複雜的餐具系統,刀叉與匙的數量可能大過於餐點數;傳統中餐即便是豪華滿漢全席,在享用甜點前通常是使用著同雙筷子。為什麼呢?原來這和烹飪方法也有很大的關聯!其實餐刀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餐具,在茹毛飲血時期,刀子是處理肉類飲食最方便的工具,隨後出現了叉子作為輔助。考古遺跡顯示,成套使用的刀叉勺是商代主要的餐具呢。而商周時期,王室貴族的飲食邁入精緻化的發展。最具代表性的「周代八珍」由兩飯六菜組成,工序複雜又耗時,端上桌的食物已經過廚師加工成適合直接入口食用的大小,不需再用刀叉進行分割,只需用筷子夾取,送入口中。於是,筷子的使用成為了當時高貴社會地位的象徵,進而普及成為了中華料理的主流餐具。

道地的風景

走了一趟廚藝博物館,您是否跟我們一樣對飲食這件事有了新的看法,冒出各種好奇?原來吃一頓飯,也飛越了時空一周。食物如同文字、歌曲和舞蹈,紀錄著生命中的人、事、時、地、物,承載著文化的熱量和營養.飲食,是不折不扣的風景,帶領我們的感官、記憶和想像力旅行。

 

嘿,哩呷飽未?

逛。市場 MEIJU X MARKET

【Oxbow Public Market 牛軛市場】

 

同樣位於納帕谷(Napa Valley)的牛軛市場座落於市區河畔,集結了當地與鄰近區域的小農、牧場、餐廳、咖啡、雜貨等商家.和其他觀光型公共市場不一樣的是,除了展售與推廣有機耕作、永續經營、公平交易的飲食產品,牛軛市場的創立宗旨就是滿足社區居民日常需求,成為在地人喜愛又熱絡的生活中心。

 

更多資訊請見:https://oxbowpublicmark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