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JU 生活誌

Jan.1970

關於人生的美好旅途

「生活美」-實踐幸福、形塑美好生活,期待在建築裡實現不同面向的理想生活,是美居團隊致力的使命與堅持的信念。無論知性或感性、安靜或活躍,期許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獨特的自己,成為最舒適的自己。本期生活誌,帶大家一起來探索內在世界。關於人生的旅途中,對你來說幸福的意義是什麼呢?什麼是火花呢?這次來分享推薦兩部電影,藉由電影故事中探索自我內心那些尚未被好好覺察的地方。

美居 X 生活 MEIJU LIFESTYLE



你所認為的 #幸福 是什麼呢?

◍ 電影《不丹是教室》

地理位置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被譽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度「不丹」,神秘的像是個世界裡與世無爭又遙不可及的淨土。不丹被稱為「喜馬拉雅山下香格里拉」,97%的人們認為自己很快樂,這種快樂不是來自於外在物質的慾望滿足,而是來自於內心的信仰與觀念的知足。

電影《不丹是教室》由真實故事改編。劇情中,敘述一位受高等教育的年輕老師,對教學沒有興趣與熱忱的他,總想離開不丹家鄉,飛到新的城市追逐音樂夢。因為義務合約的關係,被派到海拔五千多公尺,需要徒步八天才能到達,號稱「全世界最偏僻的學校」任教。也因為這一趟旅程,從此讓他對人生觀有了轉變。

村長為了帶他上山,特別派了兩位村民全程徒步陪他前往學校,一路上,他只想離開這寒冷又鳥不生蛋的鬼地方。然而,為孩子們上課的他,開始和孩子互動,讓原本封閉的內心被純樸的村子裡的每一位孩子、村民漸漸感動...逐漸體會幸福的本質。其中一次上課,老師問孩子們長大想當什麼,孩子答:「老師,因為老師看得見未來。」這是孩子們想像的未來。或許這些村民們這一生都不會離開家鄉,未來,對他們來說重要嗎?儘管如此,他們心中卻還是存著美好未來的憧憬。

生長在被譽為幸福的國度中,年輕人卻仍想逃離家鄉出國追逐心中的夢想。有時候,常常以爲理想的幸福總在他方,想追逐還沒到達的遠方。卻忽略了身邊的日常,其實就是幸福。

電影中在資源有限的偏鄉教育環境中,與山裡的村民們學習返璞歸真的生活,體會心靈豐足的美好,那些美好並不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對這片土地,動物的尊敬,透過大自然反思幸福的意義是什麼,對於日常所發生的一切感到知足與感謝。


原來 #日常 就是最美好的旋律

◍ 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 Soul》

「有時候人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尋找人生的意義,卻常忘了生命中已經擁有美好小事。」

這是一部寫給大人們對生命反思的皮克斯動畫。劇中故事場景是繁忙快速、擁有無限可能的紐約市,主角Joe是位中年還懷抱夢想成為爵士鋼琴音樂人的中學兼課音樂老師,抱著懷才不遇,不上不下的職涯心情,靠著教課維持收入。 某天,像是幸運降臨,同時獲得正式教師聘書和與他的爵士樂偶像同台演奏的機會,正當快樂在他身上時,回家路上突然遇到一場意外,陷入近乎死亡的境界。接著,就在靈魂出竅的世界中開始一連串的奇幻境遇。

故事設定中,在靈魂出竅的世界,每個靈魂寶寶在出生前都會在投胎先修班中培訓,規定集滿五種個人特質,例如興趣、個性、以及最重要的「火花」,就能獲得誕生在人類世界的門票。然而卻在男主角Joe身上出了錯。他心有不甘的渴望回到人間完成他的夢想,拼命掙扎想讓靈魂重返人間,闖入了投胎先修班,與自認為永遠找不到生命火花的悲觀「22號靈魂」相遇,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必須一起回到人間探險行動,也因為這場冒險重新定義了人生的意義。


什麼是生命中的 #火花 呢?

每個人對於生命中的美好都有各自的想像,男主角一心認為,火花是熱情與志向。小時候聽到爵士樂手演奏時沉浸在音樂裡的他,從此認爲他的生命就是要去追尋這件事情,追逐「志向」才是實現生命價值與意義。也因為這個根深蒂固的想法,也影響他看待他人的方式。就像故事中Joe認為他的理髮師與生俱來就是要當理髮師,但理髮師卻說他的夢想是當獸醫,因為學費昂貴才改當理髮師,而理髮師卻沒有因此氣餒過上不愉快的人生,他很享受且熱愛現在的生活,與男主角的以為他一定過的不快樂完全不同。

在人生這趟旅程中,我們聽見了許多別人的認為,認為生命的火花需要由偉大的夢想、對事物的熱情和尋找屬於自己的天賦才能得到。但或許每個人都不同。學習不去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專注在自己身上,生命的意義就是此刻正在做的小事,不一定要走上他人的步伐,過的多麼精彩才算有意義。

電影中經典的一段對話: 有一天,小魚問一隻大魚:「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大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大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沒有離開。」

人生的意義不是靠外在一切的追尋,而是向內探索與感受自己的內心,做真正的自己。

透過電影中虛實交錯的靈魂旅程,觀眾就像跟著故事探索一場生命哲學的冒險,人們該怎麼樣堅持自己的人生呢?什麼是人生真正的快樂呢?我們一起學習讓心慢一點,多感受一點,靜下來聽聽身體的聲音,聽聽大自然的聲音,享受微風吹來的舒服,落葉飄下的溫柔,敞開擁抱樹木,走進山裡感受包容,享受海裡的自由, 好好生活,放輕鬆去感受在生命中每一個角落的美好,相信有一天它們會告訴你,那些真正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