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JU 生活誌

Dec.2021

山・徒步的風景

群山環繞的台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就有超過兩百座。您對山的想像是什麼?有沒有曾經踏進山林裡探險過呢?山看似遙遠又陌生,卻又充滿魅力地佇立。這一期生活誌,由喜歡旅行又愛登山的女孩 Viora 引領著我們一探她所認識的山!讓我們一起跟隨著她,看看山的神秘、山的姿態、山的遼闊。

美居 X 生活 MEIJU LIFESTYLE



徒步這件事

一直以來是喜歡走路的。
行走在城市巷弄間,品嚐生活裡不經意路過的風景。那些美好是在行進間的車速之中無法隨性發現的驚喜。只要時間允許,我便樂意選擇走路。
幾年前曾徒步南美洲一個月,這趟探險旅行,靠自己的雙腳踏出未知的步伐,在世界的另一端經歷著那些從不曾屬於我的生活。回過頭看,長時間行走所感到的疲憊與痛苦卻成為了日後深深難以忘卻的一段記憶。漸漸發現,嘗試挑戰、勇往直前、倔強地、不想輕易放過自己的性格,從過去就一一有跡可循的。



走進山

真正開始認真往山裡走去,是近幾年來才開始的。
把長時間徒步這件事放進山林裡,是件新的挑戰。山究竟有什麼魔力,會一直想向著它走去呢?每一次路上慢慢走,都在想著出發的意義。每一座山、每一次出發,因為同行的夥伴、天氣、地形、海拔、爬升高度的不同,都會帶給爬行者截然不同的感受。走了越多越會了解自己適合的步伐與速度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樣的山。大自然所賦予給我們的,每一趟路都是意想不到的驚奇旅程。



 

關於山

通常想念山,是離開山之後才開始。
我所認為的登上山,不是為了征服山,而是徒步中所經歷的過程。藉由大自然更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脆弱的一面,長時間的徒步爬行,山會帶給你身體上的痛苦,會在快走不下去的當下懷疑自己為什麼在這裡?為了什麼而來?下了山後,卻又開始想念起在山裡的自己。這種矛盾難以形容,至今,我還無法解釋這樣的心情。
 


1000公尺的探險

一次的上山行程是全程幾乎沒有緩坡,需要攀爬直上的路途。天真的以為選了一條公里數最短距離的路線,卻忽略了爬升高度究竟有多高。幾乎是手腳並用的攀爬,一行人背著重裝,增加了連續爬升的困難。經過了七小時的無止境的上坡,終於抵達了當天的紮營處「千人洞」。這是一條不太熱門的登山路線,沿途鮮少遇上山友在同路線前行。趕在天黑之前搭好帳篷,剪樹枝生火,在活水源處取水,野炊準備晚上的晚餐,在山裡能夠吃到熱騰騰的麵,實在幸福。這一晚,伴著滿天星星的天空,暫時忘記怎麼走過來的痛苦,一切都寧靜美好。



 

有些路,只能帶著自己前行

有些時候,前面的路,只能你自己走。就陪伴你到這裡,沒有人可以幫你前行。
眼前幾乎九十度垂直向下的拉繩,幾乎沒有踩點的岩石,沒有第二條路線可以走了怎麼辦?表面雖然冷靜,內心害怕的情緒無限放大,即使腳再抖也必須走下去。面對恐懼,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你比想像的還要堅強」。



 

山裡的時間

沒有訊號的山裡時間像是靜止的。沒有辦法即時接收到的訊息,暫時將腦海中的雜訊留在山下,都市裡的繁忙喧囂緩了下來,在山裡渡過的時間,有種比日常裡時間還長的錯覺。擁有這段時間讓心沈靜了,留給自己的時間多了,用心傾聽內心的時間更多了。
 


走向台灣第二高峰

海拔3884公尺的雪山,走啊走,有一天竟然可以走到了這裡。
出發第一天,凌晨十二點多從海拔兩千一百公尺的登山口起登,前往第一晚要入住的山屋,這一晚先不要想起來還有兩天的路要走,我想應該會比較好入睡。

走路、呼吸,這些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來到這裡,卻需要砍掉重練重新開始學習。因為高山上空氣稀薄,容易產生高山反應,每走幾步路就需要停下來調整呼吸,我想大自然要教我們的,是慢下來不要著急。踏出的每一步伐都是全新的練習。在生活裡,也是這個道理。

雪山最喜歡的一段路,是位於黑森林與三六九山屋之間,一整片金黃色大草原,登頂去程經過時是凌晨,在黑夜裡完全看不出美的大景,在太陽升起後,陽光灑下來映照著眼前的美景,充滿感動的瞬間,我駐足許久很捨不得離去。
 


負重的背包,負重的人生

登山背包裡承載著所有在山裡能活下去的裝備,也承載了每個人屬於自己的安全感。
剛開始爬山時,擔心是否有什麼缺少了,拼命將以為會需要的東西想盡辦法都往背包裡塞。然而,真正走上了山,經過了一次次的累積,發現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人生就像是減法哲學,一邊走一邊捨棄不合適的,留下還在的、最重要的,接著步伐輕盈的繼續向前。

生活亦是如此,想要與需要之間的平衡點是什麼呢?當擁有的越多,就能感到更快樂的生活嗎?到底我們需要的有多少呢?往往以為需要的是不是並不那麼需要呢?如果擁有的不多,是否越能認真感受知足,單純簡單的快樂呢?

慢慢地明白,擁有和安全感並不絕對正比,安全感來自於自己、快樂可以來自於自己。去體驗想嘗試的人生,對生活保有好奇心,勇於探索內心,不將擁有快樂的權利交給他人,才可以真正感受到快樂,我們一起嘗試練習吧!



大自然成為日常風景

謝謝山,也謝謝自己。徒步旅行依然繼續著,我還勇敢的正走在路上。未知帶我們前往更多遠方、發現更多美好。願我們的內心保有感知的熱情與力量與探索新事物的無限渴望,期待我們都能夠找到心中那片平靜風景。用自己最舒適的方式。